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校园新闻> 详细内容

锚定全员育人 启智润心的新航标——常青藤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员导师制工作总结与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7 07:40:43 浏览次数: 【字体:

23日下午,全体青藤人相聚报告厅,参加常青藤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全员导师制工作总结与推进会。

 2a******249c84300a198b73c543e760a.png

五色的经纬,织出山与水

 4fec13a093d445e4812cc87a8fece3e3.png

"青白黄赤黑,东西中南北;五色的经纬,织出山与水。"——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歌曲《满庭芳·国色》

 17cffa37eb5d4bb1bab2cb66fa837c8d.png

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指引下,我校全面育人的路径越来越清晰,我们的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孩子的发展,这是常青藤育人工作的核心要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跨学科、大概念、项目式......这些教育的热点词汇都在提醒着我们要在融合中育人。只要我们用心做教育,就能想到很多的融合方式,让“五色的经纬”织出学校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美丽山水。

 8fc43700433448538e6ac4dfb7632581.png

4f8cb2a******415fb6edbda09f6708e5.png

上学期,常青藤各级部全面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每个教师成了学生的成长导师,导师让每位学生在思想、学习和行为方面受到应有的关爱。期间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导师,他们有的是班主任,也有的是科任老师,他们育人责任感非常强,在学生管理中注重与学生谈心、及时交流、沟通,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学习、生活情况,针对性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另外,各级部学工处在全员导师制的工作推进中也探索出一些非常可行有效的做法。

 d1583a3d6c6f4ff5bd8d8c49e3a71859.png

国际部须铄老师分享的题目是《与生同行,助力生命成长》 ,分别从“导心、导学、导行”三个角度,讲述了她是如何经历实践磨练,最后收获专业素质、育人素养不断提升。

 d86184cb0014460f8a44799a72fb0a44.png

初中部黄增老师分享的题目是《轻触心灵的蝴蝶结——我的育人故事》,通过丰富案例分享发现,黄老师对全员导师制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教育理念在不断提升。

 85fa5f096d8b490489eea86e5aabdfe9.png

小学部陈娇老师《探索全员导师制,促师生共同发展》,陈老师说,她在导师制的实施与反思中,深刻体会到导师制是一项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双赢”的工作,“教学相长”的局面在导师制下得到有效体现。

 c3cc6dac8b56494e887e6b8ff831ce68.png

高中部学工处丁盼盼主任分享的题目是《全员导师新风尚 共育时代新青年》,他就“导师匹配”、“导师五大工作方向”、“达成反馈”、“新学期工作设想”分享了高中部实施导师制的管理经验,坚定把“全员育人导师制”作为一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非常好的有力抓手。

 a882ed1d8f5845da80dffe000e4d272f.png

新学期,副校长陈伟表示,常青藤全体教师德育工作将以传承文化育人主题、开启特色班级推选、提升礼仪教育实效、坚定协同育人信心、夯实以心育心之基、撰写学生学业述评等六个方向为核心,把握当下教育趋势,提高立德树人的实践能力与行动自觉,在学科课程实施中着眼立德铸魂,注重学科实践,激发各学科与品德教育的深度融通,彰显学科与学生生命体的联动,实现课程目标指向核心素养、教学内容连接育人目标、教学过程融合育人价值、教学评价服务立德树人。

维系好关系,养护好情绪

 e3ca951226f843d39d291617a661b75b.png

面对来自教育内外的人、事、物,身为教师的我们都会产生各种情绪。如何管理好情绪,最大限度地发挥情绪的积极作用,并且尽可能减少它的消极作用,幸福生活与工作,是摆在广大一线教师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何与情绪做朋友?如何做幸福的进取者?如何真正实现合作共赢?

带着这样的问题,常青藤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苏州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苏州职业大学心理学张翔教授来校,开设题为《维系好关系,养护好情绪》的专题讲座。

 2b56ca1997454b819f9db619617eb3e1.png

9c798738a423469d85b61cf7a3192f60.png

张教授的讲座从每个人进入人际互动所携带的三种关系经验、教师需要拥有的三项基本关系能力、负性情绪生成与表征的模型等多方面为我们解答了如何维系好工作与生活中各方面的关系,如何养护好自己的情绪。张教授讲课风格幽默风趣,整个会场,气氛轻松和谐,舒畅愉悦。

 a5cf1836d7bb44d5830e974a2557523a.png

讲座结尾,副校长陈伟希望全体老师要从读懂情绪开始,做情绪的明白人,不断地积攒本钱,做情绪的进取者,并勇于练就胸怀,做情绪的修炼者。相信,通过这些虚实相生的努力、用积极行动来强化大家的认知,增强硬核力,定能收获更多的实实在在的成就感、幸福感。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新的一学年,常青藤德育人将继续深入探索“融合育人”的路径、方法和策略,以学校教育的“大融合”促进学生的“大发展”,让优秀的你更优秀。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