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校园新闻> 详细内容

常青藤实验学校首届德育论坛暨全员育人启动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0 15:30:22 浏览次数: 【字体:

静水流深|育人为本 心育为基——常青藤实验学校首届德育论坛暨全员育人启动会议

    教育之核心在育人,育人之核心在德育。德育内容的丰富性和延展性决定了学校必须逐步建立以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为中心的全员育人工作体系,实现实施教育主体最大化——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基于此,学校提出“育人为本,心育为基”的德育主张。   

bb13c90d7c5048d2a60b405cefa842a5.png

 88d3851a759a47e0a0ae149cb8c3b4a2.png

    2月19日下午,首届德育论坛在国际部报告厅召开,全校教职员工与会聆听,开启全员育人时代。

     论坛分四个板块,9位优秀班主任、1位心理老师分享各自经验感悟。

01

心育工作

初中生文明礼仪的递减现象思考

吴冬云  初中道德与法治

班主任年限:4年

育人格言:努力做学生道德修养和心灵成长的引路人

5c7dc03e4c8f4ab2ba1668c603f86839.png

“践礼修德,从小抓起”。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在自己的班级管理中,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树立榜样,正面引导。通过晨会、班会、家长群等渠道大力宣传正面典型;第二,加强价值观教育,努力打造正能量班集体;第三,善于“借力”,及时纠偏。通过任命班级“文明礼仪督导员”和建立“操行等第记载表”,使得管理更加细化和有效。第四,善于挖掘传统节日中的教育契机,向学生布置一些以感恩和孝敬等为主题的作业,使他们在实践中提升礼仪修养。

浅谈心困生的转化和教育

王苑  初中道德与法治

班主任年限:5年

育人格言:教育根植于爱

bd9be59d16fe4816bd082ab30d9a80f2.png

    在当今的社会发展和时代背景下,“心困生”已经成为班主任工作中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群体。“心困生”的心理转化是一个长期、反复的教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爱心、耐心、细心缺一不可:爱心是班主任教育转化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动力,而耐心则是成功转化的保障。同时班主任通过对学生细微生活的关注,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这对于转化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总而言之,“心困生”的转化和教育需要我们用爱心去呵护,用耐心去陪伴,用细心去帮助,持之以恒,从而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建立他们的健全心灵。

如何缓解学生的社交恐惧症

姚羽  初中数学

班主任年限:12年

育人格言: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待学生。

c939ea1b39a444cba61bcb2eb6b83ab0.png

    社交恐惧症是临床上最常见的、青少年人群中发病率最高的恐惧症。其主要特征是患者恐惧社交场合,害怕与人交往、与人接触。简单地讲就是“怕人”。社交恐惧症的“怕人”,不是害怕别人会损害我们的身体,伤害我们的生命,而是误以为自己在与人交往时自己的心理方面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伤害,因此回避社交,拒绝一切与人交往沟通,这会让我们越来越孤独,并且感到生活的无趣。青少年表现出来的这种在社交方面的恐惧,大部分是因为小的时候曾经心理上遭受过创伤,造成了日后的潜意识恐惧。他们对于自己在别人面前的表现非常在意,担心别人对自己做出不好的评价。

浅谈未成年人抑郁症状的理解

吴蓉  心理老师 

工作年限:15年 

育人格言:用心遇见真实的自己,与学生共成长。

e2dd1cec6f0648d2af084be6e3787142.png

    那个被称为“心灵感冒”,并被预测到203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负担的疾病——抑郁症,正慢慢靠近我们的生活。虽然它离我们并不遥远,然而也没想象中可怕,只要我们正视它的存在,对它有足够认识,理解抑郁含义,掌握科学方法,那么不管它发生在哪里,我们都能很好的应对和处理。

 

图片

图片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显性的校园心理教育非常单薄,不足以给予孩子足够的精神滋养,想要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就需要构建一个校园内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无处不在的“心育场”,这个“心育场”需要我们全体教师一起营造、参与、维护。

02

班级管理

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提升凝聚力

朱琳  小学语文 

班主任年限:8年

育人格言:用爱心和耐心去用心地发现孩子、欣赏孩子、培养孩子,相信短暂的等待之后,会有一朵绽开的鲜花迎向自己!

92848f9eec7c4b68a1f17edace0604c8.png

    学者约翰逊提出,班级文化是一种隐性文化,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品德和学习动力。自定公约,强化经典阅读。教师引导学生参与班级公约的制定,将课内外阅读作为主题,展开各种阅读活动,提升文化修养。主题活动,启迪合作意识。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多参加自主探究类活动,促使他们提升合作意识。研学之路,培养坚强意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教师要引导学生走出学校,以团队的形式参与到各种研学活动中。

角色课程,唤醒孩子内心的“种子”

张晓晨  小学语文

班主任年限:4年

育人格言:用爱心、耐心、细心把每颗心串连起来,构架起心灵的桥梁,构建起学生成功的阶梯。

 f5f******96144445a1642bab856fbb1d.png

    通过“岗位初体验”“家庭角色”等系列化的班级特色课程,让学生以各种活动体验为媒介,从而优化自身积极的角色意识,把精神上的优越感转化为责任感,使其成为更好的自己,进而推动班集体建设。“角色课程”的无声滋润,唤醒了孩子的内心的种子,让花枝上的“刺”变得平软,温润,开出世间最美的花朵。

    班集体建设一直是学生管理的主抓手,但管理的艺术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学习、创新中。为班级定一个浪漫的高目标、班级精神的共同提炼、让班级因规则而美丽等等,都是班级文化建设的工作重点,希望更多老师在班级管理上达到无为之治、不需扬鞭自奋蹄的最高境界。

03

共享班会

主题班会课设计与效能的一些思考

尹国琴  高中英语

班主任年限:23年

育人格言: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0d0fae974df04e74a571b037b2170e13.png

    怎样才能开好一节能触发学生思考,能触及学生心灵,能对学生的三观有些许影响的主题班会呢?思考一主题的精准选择是主题班会有效性的保证。选择原则有三,一是主题要小,二是主题要符合学情,三是能解决问题。思考二采用多样,创新,科学的形式来组织班会课,教育的生命力必定鲜活。班会课形式很多,比如辩论,竞赛,民主生活会,主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演讲等等,我们班主任该做的就是动脑筋选择能发挥最佳效能的形式。当然,一堂高效的主题班会应努力避免一些问题,如“放任自流”,“一包到底”,“虎头蛇尾”等。我们班主任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打破班会的传统的说教模式,充分利用好这个重要阵地,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为身心健康,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的大写的“人”。

一段视频的点评 ——《杂草的梦想》

周红岩  国际部体育

班主任年限:9年

育人格言:唤醒不同花期孩子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07f9aac68a584086b75398752a6854c8.png

    你的注意力在哪里,你的结果就在哪里!这句话即适用于学生又适用于我们教育工作者,你对学生们足够用心,很多困难都便会促使你快速进步,很多问题会变成你的教育契机,为学生的成长创造切实可行的载体,这就需要我们多积累、多研讨、多实践,从中提取更有效的教育视角,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同时,教育引导的整个过程也是我们自身受教育重要的阶段,思想交流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挖掘思维深处的精华所在,激发教育者内驱力,在教育和受教育过程形成正循环,让教育工作更有诱惑力!

    作为教育者,要善于捕捉学生微妙变化的信号,并以此为教育的基本素材,切实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我们的学生都应是社会人,既要有爱国主义情怀,又要有国际视野。学校提出“我们是地球村村民”,我们可以在班会课上与学生针对时事热点,交流、探讨、分享,教育赋予我们最重要的财富是学会思想。

04

合力育人

实现班级家长群的云共育

丁盼盼  高中政治

班主任年限:10年

育人格言:诚挚的心灵,是学生情感的钥匙, 高尚的师德,是学生心灵的明镜。

7a44fb65ab0947ecb6f9ea2a0a3d4d25.png

    家校共育,关键在“共”,目标在“育”。 家校之间有效沟通才能增加彼此理解,促进家校互信,达成教育共识。家长群这兴起的新的家校沟通方式,虽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班主任如果合理管理好这样的家长群,就可以把家长群变成我们班集体建设的有力抓手,创建和谐的班集体就多了家长的大力支持,集体的凝聚力就会更强。所以还家长群本真作用——沟通、交流、合作、共育,让沟通有力度、有温度,促进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良好关系,使家长群成为联结家校,开展家校共育工作的桥梁。

集思广益 结成班集体建设共同体

高琴  国际部数学

班主任年限:20年

育人格言: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为学生师表,行不言之教,育桃李芬芳!

2e5f******49445589d7b3002412ceb81.png

    班主任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班主任工作都兢兢业业,事无巨细地做了,结果却是焦头烂额,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班主任在孤军奋战。一个优秀班委的积极配合,学科老师的通力协作,家长的有效参与都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资源和保障。因此,集思广益,结成班集体建设共同体,让学生,老师,家长的力量在班集体中凝聚和生效,让每一个学生能在和谐的班集体中,感受友爱的,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健康成长;让师长的教育成为一种陪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向真、向美的种子,“长”成一种高贵的气质伴随他们一生!

    德育工作不只是德育主任和班主任的事,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德育需要齐抓共管,互相配合,多方渗透,共同发力。另外,发挥自媒体传递信息快捷、互动便利的优势,引领班级家长群在云端积极健康和谐发展,最大化地实现家校有效互动、沟通理念、传递信息,使学校和家庭教育互补互助、节奏同步。

4d3e9ecc7d924a32ad74548fe326a3e5.png

    论坛最后,副校长陈伟作为学校德育分管校长,以《让绿色德育濡养家国担当的高品质人才》为题汇报新学期德育工作思路——

    “绿色德育”,即生态德育,它又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生态环境教育,而是在德育工作中融入了“绿色”的理念。它是一种旨在让学生在思想上树立起一种崭新的自然观、人生观和生存发展观的道德教育活动。绿色德育主要由课程教育、生活教育、环境教育三方面构成。

    要重视非德育课程的德育教育,在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教育内容中,注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和科学求实精神,使绿色德育教育渗透到各个教学环节。

    德育工作不只是德育主任和班主任的事,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责任。在营造“三全育人”氛围上,我们将在本学期开展全校性德育四大活动。为了更好的提升“三全育人”的效果,还将开展全校性德育五大抓手。

ce27ac57c8214cf98b428bf128b880b8.png

    何为芳华?就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教育理想的路上奔跑,回头有一路故事,低头有一串脚印,抬头有一片远方……或许当下的教育生态并不理想,或许现实的教育环境并不如意,或许实际工作中有太多太多的难处,但只要有勇气、有定力、有行动去改变自己的每一个学生,就能营造出我校德育局部的春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