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青藤学子>光荣旗手> 详细内容

“责任在心我担当”主题升旗仪式(2019.12.16)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9-12-16 17:00:27 浏览次数: 【字体:

c356a0c2bfe04fdd979141ab0c8dc3cc.Jpeg

主持人是来自初一(13)班的周杨。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称号的俄国作家托尔斯泰曾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责任心是个人应当具有的基本素养,是凝聚一个集体的万能胶。我们,作为常青藤大家庭的成员,良好的责任感也会促使找到归属与幸福。从稚嫩孩童蜕变为青葱少年,我们肩负着越来越多的责任。

■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等等。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责任就是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责任就是他人寄予的希望,责任就是社会托付的使命。责任是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那么,当下,我们的责任是什么?下面有请初一年级学生会的两位同学和大家谈谈他们对责任的理解,大家掌声欢迎。

d3e5c266c9ab4cce96b14d1600a98d1d.Jpeg

■总之,做好应该做的事,坚决不做不应该做的事,便是承担责任。责任与我们同在,我们应该从现在起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肩负责任,也意味着直面一路荆棘。下面,有请初一年级学生会的曹汉霖同学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风雨兼程》,掌声欢迎。

22d8a1fbd5a149d9bd820d56d403cfdd.Jpeg

■“故今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少年。”生活中处处是责任,责任里人人勇担当。我们不把责任

视为负担,而视其为一种快乐,一种别样的成长。当我们肩负责任,就会被一种无形的力量鞭策,让我们不得不奋力前行,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同学们,我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期待大家能始终铭记心中之责任,走出一路芳华! 

2019.12.16                                                                   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一(10)班的金正昊。

   谈起对责任的认识,我所想到的第一句话使是“首先,自己要对自己负责。”的确,一个人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不做有损自己人格与名誉的事,不给别人添麻烦,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同时,也要对自己做的事负责,即使是错误也要勇于去承认,去承担。至少这样,才算得上最基本的负责。

        更重要的,就是要对他人,集体负责。此时的责任,在我看来,更像是一种义务。而为集体承担责任时,我认为,最好的态度就是无需多想,理所当然地去承担。这不仅要求你的表现如此,还要让心中的想法与外在表现相一致,真正地认同这种心念集体,为集体服务的价值观。对集体负责,不是为了个人利益,而是单纯地为集体着想。就如民族英雄林则徐,他说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因为他的心中充满对国家的责任,充满了振兴中华的愿望,才会理所当然地说出这样的话。这样,才算真正地对集体负责,他人负责。

   谢谢大家!

2019.12.16                                                                   国旗下讲话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5)班的沙洲。

生活中,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场合,我们需要扮演的角色不同,所承担的责任自然也就不同。其中,家庭成员,这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必须出演的角色。看似平常的身份,牵连着的是亲人的挂念,爱人的关心。家是每个人避风的港湾,而给予“家”庇护的职能,则需要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共同担负起“家”的责任。

        回到家有笑脸相迎的父母,飘香的饭菜,洁净整齐的生活环境,这是父母在为家庭负责。作为子女,我们是否也应当为了这一尺天地尽一份责任呢?这其实很简单。吃完饭后主动洗碗筷,空闲时间帮助家人整理房间,这是在尽一份责任;尽己所能的去理解父母的不得已,无论发生什么都坚持以最温柔的态度对待父母,这是在尽一份责任;及时的报平安,不让家人担心,记住家人的生日,能送上暖心的祝福,这也是在尽一份责任。

        无论相距多远,家所在的方向总是心之所向。作为家庭成员,为家出一份力,添一份爱,尽一份责任,也是能让人获得满足的。为家负责既可以看做一种承担,也能看做一种付出。其实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在为这个家付出,父母的辛劳是为了给家更好的环境,长辈的叮嘱是为了每个人的健康,兄弟姐妹之间的联络是为了维持亲情的温度。而你的每一分努力,每一分为了让家人少操一份心的付出,都会成为家的养料,让它庇护的羽翼变得更坚强而丰满。

         一棵大树,一片树荫,每一片叶子都有它需要遮挡的地方。

   谢谢大家。

2019.12.16                                                                   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曹汉霖。正如维克多·费兰克曾经说过:“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责任从来都不是一个让人提得起精神的字眼,身处青春的我们享受着青春的热情与张狂,但同样的,我们承担着责任的冰冷与约束。那么,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责任到底是什么?当我回想自己从进入常青藤到现在承担过什么职责,做过什么的时候,我忽然便有了灵感。现在的我们,对自己应尽的责任是发现自己的能力所在,肩负起自己的如今,和未来。

       你或许曾经是普通的医科生,却终是拾起笔杆,以翩翩文学在社会上撕开一道口。你或许曾经是普通的一介书生,却终是迈向救国,殉身于变法事业。你或许曾经是普通的老师,却终是立于众人身前,呼喊着内心的愤慨。像这般前赴后继出没于历史潮流中的人有很多,而最终促使他们放下自己的安稳的,恰是对于未来的责任的肩负,让每个人都愿意投身于当下。对于我们自己,或许是因为完成某篇学校公开的征文启事,你开始愿意接受创作。或许是因为在实践课上的投入,你开始愿意尝试创新。你或许是因为参加了学生会,或是年级的管理工作,你开始愿意承担除了作为一个学生以外,在这个学校中的其他责任。

        往大的方面来说,我们需要利用从生物所学到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治愈疾病,开发新的能源技术和保护我们的环境。我们需要利用在历史政治课上所获得的知识和独立思考能力来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我们需要利用在所有课堂上培养的创造力和智慧来创办新公司,增加就业机会,振兴经济。

       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真正的能力所在之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也意味着,我们掌握自己的未来,能够决定自己的命运。萧伯纳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明智,不是因为对过去的回忆,而是因为我们对未来的责任。”我们在当下的创新,努力,所奋斗的一切,正是对于未来的责任的承担。

       有的人会从电视上得到这样的印象:你不用做任何艰苦的工作就能发财致富并取得成功,唱小调、打篮球或成为真人秀明星是走向成功的途径。但实际情况是:我们可能并不会成为其中的一员。取得成功的确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你不会喜欢你学习的每一门课目。你不会与你的每一位老师都很投契。你不会在生活上的每一件事情和父母达成一致。不是所有的家庭作业似乎都与你眼前的生活完全有关。你第一次尝试做每件事的时候,不一定成功。

       但这些都没关系。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士中有一些是遭遇失败最多的人。J.K. Rowling写的《哈利·波特》第一部在获得出版之前被退稿12次。迈克尔·乔丹曾被他的高中篮球队除名。在乔丹的篮球生涯中,他输过数百场比赛,有成千上万个球没有投中。但他曾说过:“在我的一生中,我失败了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这就是我成功的原因。”

        这些人获得成功,不是因为他们有多聪明,而是他们懂得必须让失败来开导自己。投身于失败的动力,也正是来自于对未来责任的承担。让失败向你展示下次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去做这件事情,如果遇到麻烦,那只会意味着你需要更加努力去把它做对,不会再有更多意义。

       许多年前,伟大的大不列颠探险家,那位最终在珠穆朗玛峰逝去的乔治马洛里,当被问到为何要攀登这座高峰的时候,他回答:“因为它在那里。”

        拥有着青春的我们,同样拥有着对自己未来的掌握。而把寻找自己的能力所在,作为自己目前的责任,不辜负当前的自己。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