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青藤学子>光荣旗手> 详细内容

“声声问候,温馨你我”主题升旗仪式(2019.11.18)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16: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没有人是一座与世隔绝的岛屿,他所触及的海面并不是他的全部。生活在世上,有数不清的陌生人帮助过我们,也有无数的陌生人需要我们帮助。当人与人渐行渐远时,我们或许应该停住脚步,回头真诚地道一句:你好,陌生人。

■老师们、同学们,我先问大家几个问题:你是不是每天都能够自觉地向父母和家中的其他长辈问好,并同他们亲密无间地聊天?你是不是每天都能够主动而真诚地向老师问好?你是不是每天都能亲热地和同学打招呼?再过三天,我们会迎来一个世界性的节日,一个过起来很简单,但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的节日——联合国“世界问候日”。

■1973年11月21日为了促进世界和平,澳大利亚的姆可马克与米切尔两兄弟,自费印刷了大量宣传材料,寄给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和知名人士,向他们呼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第一个“世界问候日”由此诞生。现在,“世界问候日”已经发展成为普通人互致问候,在不同种族不同文化间增进理解、促进感情的一个节日,成为一个全世界祈祷和平的节日。今天,让我们欢迎初一年级青藤之声广播站的几位广播员们谈谈自己对“陌生人”的理解。

■“你好 陌生人” 它不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口号,而是一个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命题。接下来,有请初一(10)班的杨心怡同学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你好,陌生人》,大家掌声欢迎。

■犹太作家威塞尔先生曾说:“美的反面不是丑,是冷漠。”清晨醒来,当你看到自己的家人、朋友、同学、老师,你微笑的文问候一句“早上好”;路上遇到熟悉或陌生的面孔,轻声的问候一句“你好”;临睡前,和家人互道一声“晚安”……希望今后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在行走匆匆之间,不忘那些哪怕只是对你微笑过的陌生人,是他们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问候虽小,效果却大,相信大家今后在不经意间的一句问候中,将体现一个个常青藤人应有的情怀。

2019.11.18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10)班的郭子睿。我想和大家的谈的是,人之初,性本善。当盘古开天辟地,人类在一片混沌中诞生,带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憧憬。在原始社会,人们集体捕猎动物、采摘果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单纯而美好。然而现实总是复杂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财富的积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愈加错乱,欺骗和不信任也随之产生。为了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人们更倾向于相信自己,对他人却抱有一种怀疑;为了避免受到伤害,人们总是警惕着,与陌生人刻意保持距离。这种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就像一层铠甲,虽然抵御了可能的侵犯、增强了安全感,但也牢牢锁住了那本该热情的心灵。

梁实秋先生在文章《旁若无人》中说:“现代人都像豪猪,身上长满了刺。”在日常交往中,习惯性的避免疼痛、敬而远之,无形间降低了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有人戏说:“整个世界和我半生不熟。”有首流行歌曲的歌词是:“我在你左侧却像隔着银河。”

谢谢大家!

2019.11.18

    老师们、同学们,我是来自初一(8)的姚博文,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在不同习俗的国家,人们不同的问候方式。在日本、韩国,人们见面时通常要鞠躬,表示对别人的尊敬。在俄罗斯、巴西等国,好朋友见面时经常是拥抱对方。在美国和加拿大等国,人们见面时要非常有力地握对方的手,但时间很短。而在墨西哥、埃及等国,人们也以握手的形式来问候对方,但时间要略长一些,温柔一些。在印度、泰国,人们打招呼的方式则是把手放在胸前,轻轻地鞠一个躬。

    中国自古讲究传统美德,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就能够体现一个人的品质。很多时候,不是在乎一个人的外表,而是那些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个人魅力。很多人总在研究如何做一个有魅力的人,其实,就在日常平凡的生活中,平凡中往往能够体现生命的真谛。

大家不妨试试,微笑的面对身边经过的人群。在眼神交汇的过程中附带轻轻的问候,你会发现其实每一天都可以过得如此美好。

谢谢大家。

2019.11.18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8)班的邵豆米。下面我想说说,我对“陌生人”的理解,就比如现在,正听着我讲话的同学们,90%于我而言也都是陌生人。放眼校园,尊敬的门卫师傅、辛劳的保洁阿姨们,我们也相见不相识。走在校园里,我们和认识的人打招呼,不过不少仅是点头之交,我们似乎没有时间去和每个陌生人聊聊天。但在上课途中,遇见不那么熟悉的老师同学,也不忘打声招呼,比如在上学路上碰到窦老师,我总乐意和她打声招呼,听到她嘹亮的回应——“早!” 略带困倦的世界便明亮起来了。

陌生人,是刻在我们心锁上的谜题,而他的谜底,便是爱与包容。说声,你好,陌生人。当我们放弃用盲目的行走来追求安全感时,当我们愿意接纳陌生的人们走进自己的世界时,我们将拥抱更广阔的天地。去报告厅听讲座时,帮身后的人扶一扇门,而不是匆忙赶路,踏进人潮之中;假期家中休息时,也应该放下手机,和屏幕另一边的他面对面交流,而不是陷入被网线相连的怪圈。也许只是一抹泛上嘴角的微笑,或是一秒目光的相触,便足以给身边的“陌生人”涂上明快的色彩。我们被许许多多的陌生人围绕着,而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陌生人?当“被理解,被关心,被信任”的讯息传回你的时候,一颗由温暖浸润的种子正在悄然破土而出。

谢谢大家!

2019.11.18                                                    杨心怡

《你好,陌生人》

老师们、同学们:

我们每天都活在相遇之中。然而相遇和相识之间总隔着千万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我们好不容易摸索出了其中一条,便疲于继续寻找。我们相遇的途径越来越多,渴望相识的冲动却越来越少。

我们有时会在哀叹:啊,社会真冷漠。

之前网上流传着一个简短的视频,记录着一位扮演去第一次面试,却不会系领带的年轻人在不同的车站求助。有颤巍巍的老爷爷老奶奶,有拎着菜的大婶,也有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他们上前,帮他系好了领带,细心地翻了翻领子,还不忘拍拍肩,说一句:“加油啊!第一次面试真的很重要,你会成功的!”我想,我们缺少的,是不是那不加迟疑的上前一步呢?

也许我们的生活是由与熟人的联系搭建起来的。但是校园里的你我,可能每天擦肩而过,我知道你的名字、你的性别、你的班级、你的外貌,甚至听过你的小故事,但是我不认识你,不熟悉你,不了解你。哪怕我们已经是可以打招呼的点头之交了,我们之间相识相知的小路依旧模糊着看不清。

这是我们所面临的状态,我们也可试着改变,从今往后,虽然隔着墙,不妨微笑着打个招呼,谁知道下一次我们之间的墙会不会慢慢消失,便看见路了呢。微笑一次,招呼一声:“嗨,你好呀。”我们校园定会在这深秋的寒风中,温暖彼此的心。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