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青藤学子>光荣旗手> 详细内容

“我爱我的国”主题升旗仪式(2019.9.30 )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9-09-30 15:40:22 浏览次数: 【字体:

7cf6f57be117477f93d07e7e6d1088bd.Jpeg

 主持人 丁千雅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上午好!70年的风雨,我们共同走过,有多少感动,有多少荣光,有多少梦想,有多少辉煌,都凝聚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也烙印在新中国的里程碑上。70年的荣耀,我们一起分享,这荣耀属于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荣耀属于奋勇向前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荣耀属于共创辉煌的十四亿中华儿女。

■70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抚今追昔,我们豪情满怀。曾经饱受百年屈辱的中华民族,开启了走向复兴的的伟大征程,曾经积贫积弱的祖国,吹响了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号角。这是最好的时代!当下的我们家国安和,同样也肩负着建设下一个“最好时代”的使命,每一个少年都应该有“家国情怀,树立中国富强的雄心壮志。”今天,在迎来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的特殊日子里,我们专程邀请了城北派出所杨建青所长为同学们做国旗下的讲话《砥砺奋进 不负青春》,大家欢迎。

b1bd3e66dc834413b868533e15fde504.Jpeg

■我们常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中华民族的智慧让世人刮目相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为我们描绘出最美的国家!我爱我的祖国,那是五千年孕育的灿烂文明;我爱我的祖国,那是七十载沧海桑田的真实写照。下面,请大家欣赏朗诵《我和我的祖国》,掌声有请。

66528c64b4014f3eaba93fe8e0639c4e.Jpeg

b803f01a477b494e93e958e1beb7fac9.Jpeg

■从1949到2019,70年,是一代代中国人的成人、成长、成才之路,更让我们见证了祖国的成熟。70年风雨兼程,70年坎坷沧桑,70年砥砺前行,只因为我们有一颗不灭的火种,将民族的希望点燃。下面,掌声有请葛校长带来国旗下讲话《不忘初心七十载 百年追梦新时代》。

7c630448ebfb4eb2b96bc1f9d6845239.Jpeg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了光明前景!70年风雨历程,我们让烽烟成为过去,让落后成为历史。70年沐浴栉风,我们让汗水染绿神州,让春天永驻华夏。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凝聚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激发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让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稳健前行,我们要继续努力奔跑,因为我们都是追梦人。

附校长讲话稿:不忘初心七十载  百年追梦新时代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之日起,人们对祖国的热爱总会用不同的形式抒发出来,并且深深根植于每一代中国人的家国记忆之中。从升国旗唱国歌行注目礼,到红歌快闪、更换国庆头像、“为阿中哥哥打call”……人们表达爱国情感不再拘谨单一,而是进入了个性化、网络化、情境化的“花式表达”时代。

   新中国成立之后不久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对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较为熟悉,对当时祖国百废待兴的情形印象更为深刻。对他们来说,表达爱国之情严肃而郑重,并不时常挂在嘴上,却会在适当的场合一字一句地教育后辈:“国旗是用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你们要热爱祖国。”组织大合唱、跟天安门合影……他们在公共场合表达爱国之情的方式,相比现在的年轻人简单得多,但这也正是那个时代留下的印记。

   对许多80后而言,爱国情绪的表达更加外化、更加生动。很多人应该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面对敌对分子的扰乱行为,海外留学生发起了圣火护跑活动。莘莘学子在异国他乡高举国旗、高唱国歌的场景让很多人感动泪目。而每逢国庆长假,城市街头几乎人手一面的小国旗也成了爆款,更潮的年轻人把国旗做成贴纸粘在脸颊上。人们和国旗之间这种更亲密的互动,其实也糅合了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年轻一代对“祖国”这个词的认知和理解。

   从今年开始,各种版本的快闪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在网络上流行,从繁华都市到边陲小城,从漠漠北疆到郁郁江南,人们手舞国旗在不同的风景中渐次走出,嘴中哼唱的是同一个旋律。这首创作于1985年的歌曲在今年大火,除了本身就是经典之作外,也离不开各大网络平台的海量传播。年轻人重新“发现”并且爱上了这首歌,纷纷拿起手机录制属于自己的《我和我的祖国》小视频。就像一位90后网友所说:“把对祖国的爱具体到路上的一道车辙,词写得太美了,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不仅仅是快闪和短视频,还有火爆网络的“为阿中哥哥打call”“饭圈女孩网络出征”“更换国庆头像”等等,00后这些网络原住民们自有他的爱国方式。

   不同代际的人们表达爱国之情,都烙着各自时代的印记,而这些表达方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反映着70年来新中国蒸蒸日上的变化和时代永不停步的变迁。

前几天,在女排世界杯的一场比赛上,主教练郎平的一句“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仿佛把人们的记忆又拉回到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为国拼搏的场景重现眼前。表达爱国之情,可以很酷炫,也可以很简单,简单到几个字就能让人热血沸腾。

老师们、同学们,不忘初心七十载,百年追梦新时代。时代在变,但我们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的精神内核一直没变,值此祖国70周年之际,让爱国精神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接力传递中历久弥新、永不褪色。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