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青藤学子>光荣旗手> 详细内容

“九月的礼赞”主题升旗仪式(2019.9.9)

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9-09-09 15:20:31 浏览次数: 【字体:

26cd32b84e7e4e1a96848f5ee6e7b3c7.Jpeg

主持人是来自初三(5)班王晓诺。

时维九月,金风送爽;序属初秋,玉露含情。在这收获的日子里,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翩然而至。今天我们全体老师和同学聚集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在庄严国旗下迎接第35个教师节的到来。

□又是一年开学季,每一段新征程伊始,总有这样一个普通而又特殊的日子,留给我们用心关注一群平凡而又特别的人——与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他们总是将青春与时间留给我们,将忙碌与操劳加于自身。他们从不吝在我们的青春中留下教诲与鼓励,却又从不为自己多留下一句感谢与赞美。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我们的学校有着一支支团队,用自己的坚守,用自己的智慧与努力,不断攀登着教育的高峰。他们用自己全新的教育理念,融入校园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诠释了人民教师的意义。今天的升旗仪式,我们请来了从教十八年的许国祥老师和新入职的张琪老师带来国旗下讲话,大家掌声欢迎。

232639d02a83482ebe319effe06cb067.Jpeg

44e0614e19714d05b874680cb708a8a5.Jpeg

□老师们,同学们,有人说教师和父母是世界上唯一希望他人超越自己的人,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教师节的感恩不仅仅是表达对老师的真诚谢意,更重要的是尊重老师们的劳动,并不断追求超越。每次的遇见,真诚地向老师问一声好,便是真诚的感恩。下面,有请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张俪龄同学带来国旗下讲话《我眼中的教师节》。

a570e251f8d94c5ca3b49a60feddc874.Jpeg

□一块黑板,三尺讲台,是您挥洒人生的天地。我们在您的天地里茁壮成长。亲爱的老师,您知道吗?在我们的心里有多少话想对你们诉说,请倾听我们的心声。下面,让我们有请学生会成员带来诗朗诵《这样的您》,大家掌声欢迎。

2cf0112cd41d4860960fe1ec704cbcd1.Jpeg

3eec16ec39e24357bab78c7f0fe2e2d2.Jpeg

□也许我们早已背熟那一句“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现在想来,我们学会了,原是因为他们做到了。正如张俪龄同学所说,教师节增加的是一种仪式感,但更为重要的是将其内涵践行到每一天的行动中。我们应当留下对这个职业的感激与尊敬,在每一年的今天,在生活中的每一天。同学们,让我们时时刻刻尊敬老师,听从老师的教导,用我们的进步,去编织世上最绚丽的花环,献给我们敬爱的老师!

2019.9.9                                                   国旗下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初三(1)班张俪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眼中的教师节》。很荣幸能借教师节这个契机,将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

        为鲁迅修改笔记的藤野先生,梁实秋的国文老师徐先生,魏巍的蔡芸芝老师,能够反手画圆的王几何,《最后一课》里的韩麦尔先生……我们所熟悉的文学作品中,出现过不少的老师形象。还有一位老先生孔夫子,在无数代人的心目中大概都是一位有点琢磨不透的老师。不难看出,老师一直是大家所尊重的、人生中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人。

       尊师敬师,自古的传统无需多言。有人说,亦师亦友是最理想的境界。但我想,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勇气去与老师交朋友。但我们都有机会去了解并且理解老师。

最好的老人是由最热情的青年变成的,黑塞在《生命之歌》中这么说道。我们的老师们,虽不是老人,但作为年长者,也都有过他们的学生时代。

同学们一定在上课过程中听到过一些老师愿意将自己的经历分享,我想,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同时也是启发。而我们是否应该想想,在抛去了八卦的好奇心之后,从中还得到了一些什么?抗压能力、奋斗精神、对生活的热情、细致的计划与行动力结合……值得借鉴的,还有很多。

       我想,尽管年龄差距存在,或许也有“代沟”那么一回事,我们愿说出和不愿说出的种种,老师们或多或少,也在这个年纪经历过。而学生时代的经历和感触,老师们大概也不曾忘记。

        弟子事师,敬同于父,习其道也,学其言语。我们向老师所学,不仅仅是知识。

我们常说老师是引路人,把老师比做指路的明灯。许久以来,我对这样的说法也不加思量,人云亦云而已。这个角色究竟是如何充当的?从幼儿园懵懂记事开始到现在,许许多多老师陪伴我们一路走来。他们展现出的是不同的姿态。谦和平易、幽默风趣、细心体贴、优雅大方……有的思维深度令人叹服,有的知识广度难以估量,有的语言锐利一针见血。总有一些,是难以忘记的。

        一方面,对于不同的风格,我们学会接受、适应。也许会有一些老师的方式方法,一开始与自己难以合拍。也许会有一些老师的性格,在自己看来不是十分理想。但这不是抵触的理由。我们应当明白,凡是能称作老师的人,仅品德一项,便可以作为表率了。在不同的教学风格下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是一种提高。

        另一方面,我们在老师的陪伴中成长,或许也有机会能够了解到他们的经历,拼凑出人生发展的大致轨迹。结合他们身上体现的闪光点,也许就能构想出一个理想的人——你下定决心要成为的那个人。各种各样的老师,各种各样的轨迹,他们使我们对未来少了恐惧和迷茫,有了目标和参照。

         一年一度教师节,卡片、鲜花或是一份小礼物,增加的是一种仪式感。更为重要的是,应把教师节的内涵践行到每一天的行动中。

最后,祝老师们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